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ALCHEMA智慧釀酒機終於到手! 開箱開釀!


在前年的四月多,得知ALCHEMA新創這樣一款智慧釀酒機,毫不猶豫表單一填就下手啦,經過漫長的等待一年多後,今天回家終於踢到箱子啦!!



大大的一個箱子,拆箱子嘍~
這個包裝設計當初是經由支持者們的票選,看起來是格外的親切

填充防震材包裝得挺妥當的,拿開馬上就看到顯目的logo。


全部拿出來排排站!

特別要說這個瓶子不拿起來還以為是玻璃呢,質感很不錯。
除了有個貼心的旋蓋,上面也做了用來塞住偵測孔的軟塞,所以釀完直接就可以用這瓶子來冷藏存放。

接著用手機上google play下載alchema的APP
軟體介面做得很流暢,用藍芽連接時去碰一下頂蓋logo就可以完成連接
接著就設定讓他連上wifi,這年頭IOT設計正是潮流阿~
經過挺有趣的互動式教學和引導之後就可以進到主畫面
顯示的是各種精心介紹的酒譜
在此遇到第一個讓我覺得不夠滿意的設計XD
我想要先大致瀏覽有哪些類型的酒譜時
只能一個一個滑下去找把全部看完
想必之後酒譜數量越來越多之後會變得很難發現到有興趣的新酒譜
搜尋功能只有文字搜尋整個限縮
希望之後可以有材料或口味tag分類的功能
譬如莓果、蜂蜜、花香、速成可以快速找到可能喜歡的酒譜


不過我還是靠著搜尋"莓"找到了這個酒譜加入書籤
點選開始新的釀造後就可以從書籤裡找到酒譜

檢查一下是先準備好的食材,事不宜遲按下開始秤重啦

不過在加入食材之前,除了先把瓶子瓶蓋沖洗乾淨
要先等待UV殺菌,降低雜菌汙染的機會
殺菌過程小等五分鐘

一開始看到說明書上說這是漏斗我還狐疑很久
長得像馬桶座洗頭擋水帽 的圈圈要怎當漏斗
這步驟裝上去後瞬間恍然大悟
這真是太棒了啊!!!
把莓果一股腦倒進去時都不怕會弄髒機器

接下來的步驟真的很方便又懶人XD
機器有自帶秤重功能
所以就是一股腦丟東西進去看著APP所提示的數字加到足夠為止


滿滿的糖就是酵母菌生產酒精的主要原料

加水到MAX位置,整個機器質感UPUP

APP提示紅星Premier Rouge酵母整包加進去
不過還沒收到alchema的小包酵母
轉眼看看我的Pasteur Red"整包"...呃
別鬧了XD 乖乖拿秤出來自己來

攪拌一下,hen棒

旋緊瓶蓋蓋上外殼開始釀造啦!! 
是潮潮的呼吸燈

最後就是最核心的智慧功能啦
可以幫你追蹤並推估發酵完成所需的時間

即時圖表對我這個IOT監測控真的是完全打中球心阿!!
在這個季節到貨,室溫剛好很適合釀酒

總結:
這個產品當初吸引我的元素包含了釀酒、物聯網和支持台灣新創群募專案。
當時就有被告知需要等個一年,雖然有比原先延遲了一點進度,但今天這樣感受到的成果相對於許多失敗或引起爭議的群募專案來說真的是相當有值得,整體的釀造操作體驗對我而言是超乎預期的。

不過當然最重要的釀造結果還要再等待啦,期待一下。



2 則留言:

  1. 每個部落客做ALCHEMA的介紹,都只有開頭沒有結尾,還真的很神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抱歉偷懶被抓包,原來大家都是開喝就忘記要補後續了嗎XD

      在此跟你分享一下後來拍的照片(後續還釀了柳橙酒和蜂蜜酒)
      https://imgur.com/a/SVojkFF

      還有在FB社團的分享(自從有FB之後部落格都比較少動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ruitwinemakers/permalink/1115077008694234/

      如果要我快速下個結論的話,ALCHEMA這個產品完全符合我的期望,簡單易用,釀起來很有樂趣!

      刪除